相关查询


招生信息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淮海工学院嵌入式人才培养问题及回答

发布时间:2014-07-14    浏览次数:    来源:

嵌入式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及解答

 

1、何谓“嵌入式人才培养”?

今年,淮海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都推出“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嵌入式人才培养”是一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由学校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其特点是将企业的一些特色课程、工程实践项目、员工岗前培训内容等移植到大学四年的教育中,高校主要负责学生的理论课程教育,企业将负责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传授,指导学生参与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让学生毕业前就能积累未来工作所需的职业经验,一毕业就能满足企业的岗位需要,使毕业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质量大大提高。

 

2、为什么要推行“嵌入式人才培养”?

由于众多原因,目前高校教育普遍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往往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理论的学习,而在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上存在欠缺,常常导致一边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的现象。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实现“嵌入式人才培养”,可以有效地破解校企对接难题。

 嵌入式人才培养”也是实施国家教育部推广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有效途径。目前中国工程教育规模世界第一,但远不是工程教育强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高校与工业界密切合作,大学期间学生在企业至少实践一年,以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嵌入式人才培养”完全可以满足这些要求。

 

3嵌入式人才培养”与普通培养模式相比有何优势?

嵌入式人才培养”要求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嵌入企业的课程和工程项目,共同实施人才教育与培养,企业优秀工程师参与教学过程,主要承担企业特色课程,指导学生工程实训项目,在一年的企业实践中学生与行业、企业联系密切,熟悉企业文化,掌握业界先进的主流技术与工程规范,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优势明显,一毕业就能满足岗位需求,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质量明显高出一截。

 

4、“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学费如何?

    按照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物价局的相关文件,参加“嵌入式人才培养”的学生学费提高2000/·年,大学四年期间共多缴费8000元。

 

5、如果不参加“嵌入式人才培养”,学校有没有其他方式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这些方式有什么缺点?

为推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就业,淮海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除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外,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广“专业实训”,即推荐大学四年级有条件的学生到企业参加专业实训,在企业环境中参加工程项目的研发,积累工程经验,完成入岗前的培训。

但“专业实训”这种方式也有几个缺点:一是学生大学前三年所学的课程与最后一年企业的专业实训不一定配套或成体系;二是专业实训的费用一般都比较昂贵,不少都达到12000元以上,比“嵌入式从才培养”模式下四年共提高的8000元多出不少;三是由于学生到了大学四年级才确定参加专业实训,往往前三年不能很好地规划好学习计划与职业生涯,对个人成长和发展不利。